您好,欢迎访问贵州民族大学建筑工程学院!
网站首页

建筑工程学院线上教学优秀案例报道(二)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30日 16:09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搅乱了我们的生活。为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教育部下发了2020年春季延期开学的通知,并发出了“停课不停学”的号召。我院老师面对疫情带来的问题积极思考,不断创新,将传统教学与信息化技术相结合,对课程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及教学评价做出相应的调整,采用了不同的线上教学模式并在教学过程中磨合改进,“空中课堂”应运而生。本期建筑工程学院线上教学优秀案例报道主要推送以下几门课程:

1、《建筑设计Ⅱ-3》 授课教师:吴迪、黎玉洁、郭婵娟

《建筑设计Ⅱ-3》是建筑学专业的主干课程。本次课程的设计课题为《汽车客运站设计》,教学目标是让学生了解交通类建筑的设计特点以及交通类建筑的流线规划。

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分为两个重要的部分,一个是以老师的理论讲解为主,另一个是以学生的自主学习、设计为主。第一个部分时长为9个学时,老师将汽车客运站的特点,规划,单体建筑以及实例逐一讲解。第二部分则是学生自主设计阶段,教师应用任务驱动法,给学生布置课题,让他们发挥主观能动性进行探索性的学习并按照设计的深度和内容的不同,分为一草、二草。这样分阶段、分步骤、从粗到细的进行相应的设计。

上课的方式以QQ直播中的屏幕分享为手段,通过直接演示进行讲解。直播的同时还会找一些学生容易接收的网络资源或慕课作为教学的补充资料。在课程中,老师发现学生对交通建筑的造型特点掌握不佳,就通过专题讲座的形式对该类知识点进行补充。同时在课堂中穿插小组讨论,促进学生的交流,也提升他们的学习兴趣。

按进度,每节课后布置一次小作业或者一个思考环节,不断巩固知识,提升学生知识的掌握能力。

吴迪老师

黎玉洁老师

郭婵娟老师

线上批阅1

线上批阅2

2、《地理信息系统应用》授课教师:钟昌悦

本课程是城乡规划专业的专业核心课。课程结合“中国大学慕课” 《城乡规划新技术GIS应用》线上资源并按照“教学分析——课程设计——教学过程——教学反思”四个步骤进行。

教学分析:教师每次授课前首先进行教学分析,根据课程进展及学生学习情况明确每次课程教学目标及教学内容。

明确教学目标及教学内容

课程设计:在上课前教师通过把握教学目标及教学内容来进行课程设计,设计教学过程的任务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

教学过程:根据课程设计按照3个阶段:课前准备,课中实施,课后拓展完成教学。

第1阶段:课前准备

老师在“中国大学慕课”平台发布公告,明确教学内容。学生查看教学内容并下载教学数据。

第2阶段:课中实施

1、教师通过钉钉直播,利用ppt进行课程讲授并结合ArcGIS软件演示。

教学直播讲解

2、学生课中软件操作

学生进行课堂练习

3、教学评价

课后学生完成作业,教师根据学生作业情况进行评价

4、总结归纳

教师根据学生课堂练习及作业情况进行总结,并在上课时对大家易错点进行归纳评价。

第3阶段:课后拓展

1、学生完成课后作业,不明白的地方除了教师引导外还利用网络解决

“地信网”论坛资源http://bbs.3s001.com/

教学反思:

1、教学效果:

课前:用钉钉直播+“中国大学慕课”平台。能改善传统课本预习的单一和不足;提高学生预习的参与度;便于教师及时评阅、调整教案并且钉钉能够直观体现学生直播观看时间,在一定程度上能说明学生学习态度。

课中:教学资源丰富,信息化手段新颖且有效,课堂练习有效提高学生听网课效率。能改善传统课堂教学资源、教学手段、教学评价单一的不足;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

课后:学生可以通过直播回放反复观看内化知识,掌握软件教学中的操作。

2、不足之处:

因为不能进行线下教学,学生掌握程度不能实时把控,只能通过网络和学生交流,沟通效率较线下课低。

3、《高层建筑结构设计》 授课教师:黄瑞麟

课程定位:本课程是土木工程专业的专业核心课程

教学方法:QQ群课堂+PPT+画图演示

流程介绍:在QQ群发起群课堂授课,对教材内容进行PPT讲解,讲解过程中适当时候辅以CAD实例看图、绘图表示,已达到加深学生认识理解的目的。

PPT教学内容

学生作业

4、《工程地质与地基基础》课程 授课教师:牟宏

《工程地质与地基基础》课程,是工程管理专业的一门专业选修课,3个学分。通过本课程教学,学生应了解工程地质的基本知识,掌握基础设计和地基处理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为今后的工程管理工作奠定基础。

课程教学方法或流程介绍:

1、利用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建筑云课”平台,线上建立工程管理171班和工程管理172班,工程管理2017级全部在籍学生,登记注册,完成云课班级的创建。

此外,还建立了班级网课QQ群,班上所有学生和任课老师(包括班主任)都在群里,以便教学信息同步分享和教学管理沟通。

2、在“建筑云课”线上,充分利用“土力学与地基基础”的授课视频资源和单元测试资源,进行“工程地质与地基基础”的线上备课和任务发布,完成教学资源的收集积累。

3、网络上课之前,任课老师提前将教材信息发给学生,让学生可以在网上找到有关资源,并且每次课前,均把相应章节的学习课件发给学生,让学生提前了解课程概要和知识点,有预习有准备。

4、根据学院教务科的课表安排,适时发布教学任务安排和其它教学活动指令。学生利用“建筑云课”平台,即可进行线上视频学习、单元测试、打卡签到、讨论交流,并向任课老师提出问题。

任课老师则通过云课平台,设计课程教学活动具体形式和成绩构成比例,可同步查看学生在线学习情况、在线回答问题、在线统计综合成绩和分析学生学情。也可同步利用QQ、微信、电话等多种渠道和方式,为学生释难答疑。

5、最后,任课老师每周发布一套对应的练习试卷,结合云课平台的线上单元测试,使学生通过问题导向,检查并巩固对“工程地质与地基基础”有关知识点的基本掌握。

 

“建筑云课”平台学生提问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