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贵州民族大学建筑工程学院!
网站首页

建筑工程学院在线教学运行情况简报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2日 15:39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建筑工程学院在线教学运行情况简报

                                                   第1期  

                                           建筑工程学院 2020年4月16日



一、在线教学相关数据

本学期我院开课门数为66门;开课门次为138次,开课教师数为56人,开课教师人次数为216人次,教学巡查课程门次16次。具体数据见附件1。

二、在线教学组织情况

1、教学整体情况

截至目前本学期我院已在线开课六周,在线教学运行整体上有序进行、绝大部分课程均按照教学日历计划进度开展,少部分课程进度滞后于教学日历,还有极少数课程对进度安排提出了修改。教学效果从整体上看大部分理论课,充分利用线上资源,学生可观看下载讲课录像、电子教案、课件等授课内容,弥补课堂中的不足,起到了加深理解、解惑问题、复习提高的作用;同时学生也可以在网络教学平台上与老师交流;通过交流,学生可以获得疑问的解答,得到学习的动力;教师也可以了解学生的当前学习状况,激励学生的学习;在网络教学活动中建立起一个有效的交流环境,能够使得分布在不同地方的师生方便的交流,从而能够有效地提高教学活动的质量。而且目前还有了校际间的网络平台,这样能够整合教师与教师,学校与学校之间的资源,提升教学效果。

2、目前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学生方面主要有以下几个问题:一是理论课程没有教材,学生对课本知识重难点无法把握。二是在线课程受环境经济因素影响比较大,学习效率无法把握。三是在线课程受软件本身完善程度限制,不能很好的发挥教学效果。四是设计实践类课程由于缺乏现场直观性,学生学习积极性不高,缺乏自觉性。有些课程作业需组队完成,但由于各种因素的限制,同学讨论交流困难。同时一些课程需要实地调研收集资料数据,由于学生不能实地调研缺少数据和对课程的感知,给完成作业带来了很大的难度,也导致部分课程进度滞后。

教师教学方面也有如下几个问题:一是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的主导作用降低了,同时教师对不主动学习的学生学习监控力度无法把控。学生家里的学习环境,经济因素等问题(部分学生家庭贫困,没有安装网络,或住在偏远山区,网络不好)等原因造成学习干扰,学习氛围不浓厚。二是在线学习缺乏教材,很多知识点是具有连贯性的,没有了教材,学生的理解能力有限,降低了教学效果。三是实践性课程无法实地演示实操,加之在线课程交流的限制,教学效果一般。

3、教学建议

针对以上问题,我院师生积极提出以下建议:一是教材问题,建议请学校出面协调,开放免费电子版教材,或者学生可自由买二手教材使用。二是对家庭困难的学生,有一定的网络流量费用补贴。三是教师尽可能多地上传各种视频图片类资料,加强互动交流,丰富学生的教学环境。四是有计划分步骤开展学生进校,毕业生量少,好管理,可先入校。开学后学校可尽量延长本学期,给教师足够的时间将线上授课内容在线下复习再讲解,强化训练吸收。

三、我院优秀在线课程

线上教学给传统的教学模式带来了全面挑战,我院老师们面对

疫情带来的问题,积极思考化危为机,主动探索结合信息技术的教学新模式,对课程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及教学评价做相应的调整,采用了不同的教学模式并在实践中磨合改进,展现了异样的风采。本期主要推送以下几门课程:

1、《色彩》 授课教师:赵玲

本课程是建筑学和城乡规划专业的专业基础课,旨在培养学生掌握必要的绘画表达能力,提高学生的艺术素养和审美能力,增强形象和创造能力,以适应学生从事建筑设计的需要,是一门理论与实践性很强的课程。在本周教学中,以上周布置的课后风景为前提,提前让学生去练习风景图片,再以腾讯课堂直播示范教学。让学生先发现问题、通过观看老师示范视频,再去练习光影风景。让学生在绘画中逐渐掌握干湿画法相结合所表现的绘画意境。然后辅助以示范小视频,让学生再练习,以便能更好更熟练掌握干湿相结合绘画技巧。

图1 <<色彩>>课程在线授课截图

图2 <<色彩>>课程学生作业

2、《城市环境物理》授课教师:尹新雅

城市环境物理是建筑学专业和城乡规划专业的专业必修课。包含内容较多,需要学生掌握建筑物理,建筑环境学、城市环境物理等相关知识。本课程目前使用了两个教学平台即QQ直播和钉钉直播,后期在某些章节的学习上还将引入学堂在线平台,指定部分章节让学生学习。比较目前所使用的两个平台,都具有自身的特性,在某些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如QQ直播间,能够更好的进行教学互动,可以让学生举手发言(申请上麦),可以播放背景音乐,氛围更为活泼。钉钉直播对学生的到课情况,作业提交和批改情况,具有excel数据导出功能更为直观和方便掌握教学情况。随着平台功能的完善后期或许每一个平台都兼有其他平台的优势,更为方便进行线上教学。后期将会选择优秀的网络授课资源让学生进行学习。一是多种教学方式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二是引入新鲜的教学模式,打破固有的教学方法,让学生参与教学内容中来;三是某些知识点上选取的网络资源讲授的更好,让学生接触更多的优秀教师的授课不但可以提高学生的眼界,对教师自身也是督促。

图3 <<城市环境物理>>课程在线授课截图

图4 <<城市环境物理>>课程在线授课截图




3、《土木工程制图与计算机辅助设计》授课教师:王舒

该课程是土木工程专业的专业基础课,每堂课首先让学生用一个课时观看慕课的视频以及任课老师上传的这部分内容的PPT,另一个课时由任课老师通过QQ的群课堂直播讲解该部分的内容。

图5 <<土木工程制图与计算机辅助设计>>课程在线授课截图

图6 <<土木工程制图与计算机辅助设计>>课程在线授课截图




4、《建筑设备》授课教师:陶美竹

本门课主要包含建筑给水系统、建筑排水系统、建筑消防系统、建筑供暖系统、建筑通风系统、建筑燃气供应系统和供电系统七部分内容,要求学生掌握每个系统的基础知识以便在以后的工程管理中可以做好各专业协调问题。教学主要分为理论学习以及施工图识别,线上教学资源对本课程中理论教学部分进行了充分的介绍,但在施工图识别部分较为缺乏,所以仅通过线上视频教学是不够的;通过QQ群课堂对教学内容进行补充可以很好的解决这个问题。首先,通过群课堂可以增加和学生的互动性,通过问答情况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其次,通过群课堂可以对本课程内容进行补充说明,丰富教学内容;最后,可以通过群课堂安排学生进行小组作业并在群中进行直播展示,增强学生的学习主动性。

 

图7 <<建筑设备>>课程在线授课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