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贵州民族大学建筑工程学院!
学生发展

建工学子三下乡:认识中华传统工艺,体验扎染手作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9日 14:03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7月18日,贵州民族大学建筑工程学院2021年暑期“三下乡”“情暖童心·圆爱工程”专项计划实践队到贵阳市花溪区麦坪镇刘庄村,开展第四天的志愿服务。

“如果没有画笔,一根线绳也能勾勒出一片风景”,扎染便是如此,用色料营造出古朴的意蕴,方寸之间,给人一种回归自然的拙趣。扎染是中国民间传统而独特的染色工艺,它已经存在1500多年了。用纱、线、绳等工具将布料扎起来进行染色,不到最后一步你永远不知道布料会被染成什么样子,这就是自然和变化带给我们的惊喜,也是扎染的魅力所在。今天的项目就是要带领刘庄的小朋友们亲自体验扎染技艺,让孩子们在体验非遗文化的同时,培养孩子们的动手能力,传承非遗文化。

活动中,志愿者们一边耐心地向小朋友们讲解扎染方法,一边示范演示指导。折叠、扎紧、喷染……孩子们听得聚精会神,跃跃欲试。随后,在志愿者的指导下,小朋友们戴上手套,开始了他们的创作之旅。他们先用冷染增艳剂将要扎染的衣服浸泡3-5分钟,拧干。然后按照自己心中的想法,将衣服捆扎造型,上染料。在扎染过程中,孩子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用自己智慧的双手扎出独特的造型。通过不同的技法,有的呈现水波纹形状,有的是菱格形状,有的呈现蜘蛛网状,还有的呈现不规则形状……当孩子们拆开布团后,看到自己染出了绚丽多彩的作品时,脸上洋溢着成功的喜悦和快乐。小朋友们将自己的扎染作品进行展示,一件件五彩斑斓的小作品成了夏日刘庄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天有不测风云,正当扎染手作体验课如火如荼开展之时,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打乱了原先的计划,暴雨持续了很久,也没有要停的迹象,临时课堂里灌满了水,手作课被迫中止。志愿者们马上启动了应急预案,在室内开展了绘画和制作感恩贺卡的活动,其目的是让小朋友们自由地发挥自己的想象力,用自己亲自绘画的作品制作感恩贺卡并写上感恩词送给家人。感恩是中华民族的一项传统美德,通过自己动手制作感恩贺卡,让孩子们用实际行动表达对家人的感恩,在进一步增进亲子关系的同时,能够借此活动在每个孩子心里种下感恩的种子,感恩亲人、感恩朋友、感恩身边所有美好的事物,让小朋友们懂得感恩父母及长辈的养育之恩,让孩子们怀抱感恩之心,快乐地成长。

志愿者们贴心地准备了彩笔、绘画纸、彩色卡纸等材料,活动过程中,每个小朋友都很用心,他们都在尽力用自己最好的作品向家人表达爱意。看着他们写在贺卡上的贺卡词,虽然字迹并没有那么漂亮、语句也并非十分优美,但字字、句句却是那么真诚、实朴、感人。

今天的任务圆满完成,转眼已经过去了4天,明天将是此次三下乡活动的最后一天,志愿者们都觉得非常不舍,他们都希望能够将更多的关爱带给这些可爱的孩子们。虽然几天下来大家感到很疲惫,但是,大家马上又振作起来,决定好好将明天的任务做好,为在刘庄的最后一天留下美好的记忆,给此次三下乡活动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志愿者扎染教学




                                           志愿者扎染教学





                                               孩子们制作感恩贺卡



                                              孩子们制作感恩贺



                                                     扎染作品展




                                                   扎染作品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