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贵州民族大学建筑工程学院!
学生发展

情暖童心•圆爱刘庄——贵州民族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9日 14:17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7月19日,贵州民族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在贵阳市花溪区麦坪镇刘庄村持续5天的暑期“三下乡”活动已经到了最后一天。经过几天的工作,实践队圆满完成了学业辅导、亲情陪伴、自护教育、素质拓展等既定任务。

联谊合影

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2021年,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贵州在脱贫攻坚中基本上脱掉了贫穷的帽子,但是,一些农村经济发展相对滞后,传统的第一产业带动不了乡村的发展,青壮年依然需要外出打工,留守儿童问题依然是农村经济发展中的隐痛,关爱留守儿童,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内容。按照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以下简称“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工作安排,根据省委宣传部、省精神文明办、省教育厅、团省委、省学联工作部署以及贵州民族大学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工作方案的要求,建筑工程学院积极部署,组建“情暖童心·圆爱工程”专项服务队,赴贵阳市花溪区麦坪镇刘庄村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走访调研

走访调研

7月15日—7月19日,实践队在刘庄的5天中,通过学业辅导、走访调研、亲情陪伴、自护教育、素质拓展等丰富的活动内容,陪伴村里的孩子们度过了美好的时光。7月19日晚,实践队与刘庄村民举行了一场联谊会,为本次“三下乡”活动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傍晚,当志愿者的音乐声响起,吸引了广大村民,他们纷纷来到村委会门前的文化广场上,与志愿者一起,共度美好时光。在联谊会上,大家以朴实无华的歌声与舞蹈,演绎着对生活的热爱,营造起浓浓的乡村欢乐氛围;联谊会始终洋溢着昂扬向上的主旋律,展示了一幅刘庄村和谐发展、家和事兴、生活和美的画卷。在美丽的仲夏夜,刘庄热闹非凡、欢声笑语,这无疑是一场乡村夏日灿烂的盛宴。

联谊活动准备中

村里儿童表演

村民广场舞表演

志愿者表演

志愿者表演

本次“三下乡”社会实践就此告一段落,这次的社会实践,让志愿者们在实践过程中增长才干、锤炼品格;让他们在为留守儿童服务的过程中增强青年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担当意识;同时,通过多样的活动形式为贵阳市花溪区麦坪镇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留守儿童送去温暖,开展精准关爱帮扶,切实做到为群众办实事。

捐赠学习用具

辅导学生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