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贵州民族大学建筑工程学院!
网站首页

“书香土木  阅读聚智”---建筑工程学院23级土木工程专业举办寒假读书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7日 16:54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春风三月暖,阅读正当时。书籍是我们的良师益友,助我们成长,促我们奋进。为进一步深入开展打造“书香土木 阅读聚智”活动,努力培育工科学生的人文素养,让读书成为一种良好风气,我院23级土木工程1、2、3班在2024年春季学期开学之际,以主题班会形式开展读书分享会,同学们分享阅读感悟,展示阅读成果,班主任参与活动。

本次读书分享会,同学们推荐书目呈现多元化特征,涉及题材广泛,内容形式多样。既有传统意义上的文学作品,又涵盖了历史、哲学等领域的专著。如:《飘》这部小说,通过讲述书中主人翁斯嘉丽的生命历程,向大家展现出美国南方社会的变迁和发展,以及女性在那个时代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具有浓厚的史诗风格和深刻的社会意义,让读者了解到那个时代的美国南方社会和生活方式,更引发读者思考人性的复杂性和生命的价值与意义。《海底两万里》的读者向大家介绍本书的主题是探索未知世界和人类科技的潜力,通过描述主人公们在海洋中的探险经历,向同学们展示人类对于探索未知世界的渴望以及科技的发展所带来的可能性。同时,小说中潜水艇的出现也预示了科技对于人类未来发展的重要性。《追风筝的人》读者主要讲述两位主人翁的友谊:阿米尔和哈桑,但在一次放风筝比赛中,阿米尔由于自私和懦弱背叛哈桑,两人因此产生隔阂,不久后阿米尔移民美国。多年后阿米尔回到家乡,通过一系列经历实现自我的救赎并修复他们的感情。书中的两句话令读者印象深刻,一是“为了你,千千万万遍”,二是“在阿富汗,风筝的形状各不相同”,这两句话的解读是“友谊万岁”“同在蓝天下,不同的人各自有各自的不幸和幸运”。

通过本次活动,土木班的同学纷纷表示,“这场读书分享会的学习氛围很浓,分享的经典让大家受益颇多。未来同学们不仅要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还要从阅读中寻找生活的真谛,汲取奋进的力量。”

“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通过此次读书分享会活动,学院将引导同学们多读书,读好书,让大家在读书中提高人文修养,切实提升大学生的综合素养,更好的适应新时代高等教育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培养高质量发展人才。


图文:杜悠悠

一审:乐筑怡

二审:尹新雅

三审:何 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