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贵州民族大学建筑工程学院!
网站首页

助力毕业季盈建科高校课堂之贵州民族大学专场讲座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5日 10:11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为了贯彻国务院对加强创新创业教育提出的指示精神,积极响应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积极推进产学合作协同育人的号召,北京盈建科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简称YJK公司)与贵州民族大学积极探索建立校企协同育人的体系与方法,以实现高校人才培养与企业发展的合作共赢。建筑工程学院于2021年3月25日上午9:30,邀请了YJK公司贵州市场负责人蔡青以及技术负责人喻建松为学生们授课,在贵州民族大学党武校区建工楼A207教室,开展了以“盈建科结构设计软件在毕业设计中的应用”为主题的讲座。

此次讲座安排在春季学期,正值毕业生完成开题后进行毕业设计的关键阶段,旨在通过讲座使我院土木工程系学生系统的学习和掌握盈建科结构设计软件的操作流程,详细了解软件参数选用方法与编制技术条件,充分认识毕业设计的工作量与难度,同时深入了解中国建筑结构设计软件行业的前沿技术。参加本次讲座的人员有土木工程系系主任吴琴博士,张吉、洪京京、王建祥、刘金芳等学科专任教师,2021届土木工程专业全体毕业生及低年级学生。

技术人员授课现场照片

讲座伊始,张吉老师热情地为同学们介绍了出席嘉宾,宣读了讲座期间的学习纪律,提出了学习目标及要求。紧接着便开始了正式的授课环节,YJK公司贵州技术负责人喻建松首先介绍了YJK公司的建造历程及公司的宗旨和发展方向,YJK公司现为创业板上市公司,年销售额上亿元,与全国各省代表性建筑设计单位均签订了合约。基于10余年的技术积累与潜心研发,通过专业服务追踪行业痛点,在BIM协同设计、优化省材、解决超限等方面提供系统的解决方案,现如今异军突起,成为了行业内BIM应用最广泛的软件之一。建筑结构方向毕业生在未来岗位使用YJK软件概率非常高,熟练掌握软件并应用成为学生的必需技能。

学生听课现场照片

接着便进入了本次讲座的主题,讲座主要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对盈建科软件的介绍:从软件的应用方向到基本模块组成概况,最后从软件角度出发介绍结构设计流程;第二部分是讲授盈建科软件的具体使用:教同学们如何建模以及荷载的具体输入方法,再到计算参数的输入,看各项指标是否达到要求,依据平法图集,完成整个结构施工图绘制等步骤;第三部分是对各参数进行详解,让同学们了解参数的具体含义以及常见取值范围;第四部分是实际工程项目的演示。喻老师结合自己丰富的工作经验,通过打比喻的方式诠释难点,学生们听课非常认真……

授课结束后,喻老师为同学们解答了在操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建立了专门的QQ交流服务群,为解决学生后续设计中的问题建立起沟通的桥梁。同学们表示受益匪浅,对结构设计的电算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并对此次授课老师的倾囊相授表示衷心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