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贵州民族大学建筑工程学院!
人才培养
  • 本科生培养
  • 研究生培养
  • 教学资源

建筑学(本科,学制5年)

建筑学专业于2004年开始招生,主要以公共建筑、居住建筑、城市更新、地域建筑文化研究为特色人才培养方向,于2015年获批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2019年获批贵州省一流专业建设项目,2019年获国家民委教学成果三等奖,2021年《本乡本土贯通融合——民族地区建筑类特色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与实践》获校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022年《贵州民族建筑》课程获批贵州省一流线上课程建设项目。

培养目标和就业方向:培养掌握建筑学专业知识及自然科学、人文科学的基本知识,系统掌握建筑学基本理论和基本设计方法,获得建筑师基本训练,具备创新思维、开放视野和民族文化传承素养的应用型人才。毕业生主要在建筑设计单位,教育和科研机构,管理部门等,从事建筑设计、历史建筑保护设计、教学与研究、开发与管理等工作。

主修课程:素描、色彩、建筑设计基础、公共建筑设计原理、中国建筑史、外国建筑史、画法几何、阴影透视、建筑结构、计算机辅助设计、建筑设计、建筑物理、建筑构造等。

土木工程(本科,学制4年;专升本,学制2年。)

土木工程专业于2007年开始招生,主要以工程防灾减灾为人才特色培养方向,于2014年获批省级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2018年获批教育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2019年获国家民委教学成果三等奖,2021年《核心课程引领、素质能力导向、多方协同育人—土木工程专业新工科人才培养体系探索与实践》获校级教学成果奖特等奖,2022年《结构力学》课程获批贵州省一流线上课程建设项目。

培养目标和就业方向:培养具备土木工程学科的基本原理和专业知识,并熟练运用到工程实践中,具备土木工程师的实践能力,胜任土木工程勘察、结构设计、项目管理、智慧建造、检测加固和投资开发等行业的技术、管理与教育工作,具备研究解决土木工程专业复杂问题能力,具有人文科学素养、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能够在建筑、岩土等行业从事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咨询等方面的工作。

主修课程:工程制图、土木工程材料、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土力学、混凝土结构基本原理、钢结构基本原理、土木工程施工、基础工程、边坡工程等。

工程管理(本科,学制4年,专升本,学制2年。)

工程管理专业于2010年开始招生,主要以基于BIM技术下的工程项目管理、工程造价咨询为人才特色培养方向,2018年《BIM技术在工程管理专业实践教学过程中的应用》获贵州省第九届教育教学成果奖三等奖,指导学生获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铜奖、贵州省金奖,指导学生参加全国BIM毕业设计创新大赛多次荣获特等奖、一等奖等优秀等次。

培养目标和就业方向:培养具备土木工程技术、项目管理、工程经济、建设法规等基本理论和知识,具有人文科学素养、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能够在工程建设行业和有关机构,从事建设项目的论证与决策、招投标管理、造价咨询、工程监理、合同管理、施工组织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主修课程:工程制图、工程经济学、工程造价管理、工程项目管理、工程合同管理、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应用、土木工程施工、工程安全与环境保护等。

城乡规划(本科,学制5年;专升本,学制2年。)

城乡规划专业于2012年开始招生,主要以乡村规划与建设、城市更新与设计为人才特色培养方向。2021年《城乡规划概论》课程获贵州省高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2022年获批贵州省一流专业建设项目,2023年《乡村振兴实践》课程获批国家一流社会实践课程建设项目。

培养目标和就业方向:培养掌握城乡社会、经济、环境领域的基础理论知识,具备扎实的城乡规划编制、设计实践能力,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思维、民族文化传承精神与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应用型人才。毕业生能在专业规划设计机构、管理机构、研究机构从事城乡规划设计及其相关的管理、研究与教育等工作。

主修课程:城乡规划原理、详细规划与城市设计、城市总体规划、城市建设史与规划史、城乡基础设施规划、城乡道路与交通规划、地理信息系统应用、城乡规划管理与法规、城乡生态与环境规划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