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贵州民族大学建筑工程学院!

工程图学教学团队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9日 09:16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课程简介】

《工程图学》是高等理工科院校必修的专业基础课。它是研究绘制和阅读工程图样的原理和方法的一门学科,既具有系统的理论,又有较强的实践性,《工程图学》是工程界的“技术语言”,掌握和运用好这种语言至关重要。它是学习后续课程和完成课程设计、毕业设计不可缺少的基础,更是学生毕业后从事高级工程技术工作的基础。团队从知识、素质、能力综合培养的人才培养模式出发,对相关课程整体优化,融合《画法几何》、《工程制图》、《阴影透视》、《建筑制图与表达》、《计算机绘图》以及其他相关内容,构筑了一个新的工程图学课程内容体系。保留并加强了投影理论、制图基础、构形表达等经典部分,从三维到二维的思维方式,培养学生的几何抽象能力、投影作图能力、构形表达能力、计算机绘图和手工绘图的综合能力,加强实践环节,构筑作为现代工程技术根基的知识基础,具有分析与解决问题及创新能力的高级应用型工程人才。


 

 

教师团队

 

团队全家福

 

骨干教师外出学习交流一

 

骨干教师外出学习交流二

 

 

教学方法


1.强调课堂教学的启发性、互动性和学生的参与性

多年来一贯强调课堂的启发性、互动性和学生的参与性,在保证科学严谨的同时,倡导发展教师教和学生学的个性,营造自由探索的学术氛围,教学贯彻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思想,积极开展启发式、讨论式教学研究,采用启发式、师生互动讨论的方式教学。课堂上教师提出问题,引导学生分析,教师归纳、总结和提高。课后师生进一步讨论,并鼓励学生撰写小论文或就某一专题让学生自己组织内容参与讲课并进行讨论,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活跃课堂气氛,实现师生互动。

2.结合现代教学技术和传统教学手段进行教学,提高了教学效率

重视现代化教学手段的教学研究,既提高了课堂教学信息量,也扩大了课堂教学空间,深化与扩展课堂讲授。利用多媒体课件表现力强、信息量大的优势,将复杂的、难以理解的内容由动画、仿真图片演示,将文字、声音、图像、动画、录像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形成形象化教学。教师都能根据自己的授课风格,从丰富的教学资源中选取素材修改教案,教案内容严格遵循教学规律,讲授和演示内容由浅入深,由表及里。多媒体课件的应用极大的提高了教学效率和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根据教学实践,对于需要学生跟着思考的教学内容,保留了传统的黑板加粉笔的授课方式,与多媒体有机结合使用,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3.课上课下相结合的双渠道网络教学(利用兄弟院校的共享资源),为同学们自主学习提供了方便

4.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重视实验教学

工程图学非常重视实践环节,通过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不断加强学生运用理论知识和现代工具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保证足够的计算机绘图实验以及手工绘图学时,举办计算机绘图比赛,在教学方式、方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索与实践。



 

 

教学条件


1.教材的使用与建设

根据学校学生基本情况,我们2016年出版了《工程制图》教材,《建筑形体表达基础》即将出版。

教学改革以培养学生综合设计和创新能力为主线,将画法几何、工程制图、阴影透视、计算机绘图有机地融为一体组织教学。在及时总结改革经验的基础上,使之符合认识事物的规律,适应科技发展的需要、满足当前社会的需求,为培养人才提供保证。

自编教材

 

2.实践性教学环境

到目前为止,拥有制图课专用教室4个(均含多媒体设备),配置80套绘图工具;购置一批常见的建筑模型室,建成了计算机绘图机房,拥有100台配置较高的电脑;教学硬件整体完备,为实践课的进行提供了可靠保障。

建筑构件模型

 

投影箱

 

制图专用教室

 

3.网络教学环境

依托校园网,正着手开辟工程制图教学资源专栏,集成课程教学大纲、开放式电子教案、开放式习题集等,使学生可以通过计算机网络在线学习,促进了学生的主动学习随机性,教师也可通过网络进行学术交流。随着课程建设的深入开展,课程网络资源不断丰富,网络辅助教学的水平也会有很大的提高。推荐学生参与兄弟院校的慕课及精品课程的学习,取长补短。



 

 

教学内容


整个课程教学内容可分为三部分。

投影基础:这部分主要是培养学生的空间思维能力,从点、线、面扩展到体,这是组成“形”的基本要素,使之逐步在学生的思维空间中构成“形”的概念。

表达方法:学生在思维空间中构成了“形”及与之相关的概念之后,使之获得了两种表达方法,即三维图形及二维图形(视图)。对一个具有功能的物体仅有“形”的信息是不够的,还需有大小信息,物体上的方向和位置信息,以及对机件形状、大小、方向、位置这四大参数的控制信息——物体的技术要求,这就统称为物体的基本信息。

绘图技术:以培养学生的绘图能力,其中包括计算机绘图,手工绘图——草图及仪器图的一些基本规定。

丁字尺

 

图板

 


 

 

共享资源


1. 兄弟院校网络资源连接。

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DLUT-1002246013

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DLUT-1002255001

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HIT-1003256002

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TJU-1002603039

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FZU-1001934010

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ZJUT-1003770002

2. 模拟试题。

正在建设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