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的通知

2020年09月30日 14:45  点击:[]

各二级党委(党总支)、党群各部门、校属各单位:

2020年9月1日出版的《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3月18日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9月14日教育部下发了《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的通知》(教社科〔2020〕2号),现将相关要求通知如下,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一、深刻认识深入学习贯彻《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重要文章精神的重要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工作高度重视,将学校思政课建设摆在尤为突出的位置。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是继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之后,党中央关于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又一次重大战略部署。会议召开一年多来,党情、国情、世情、教情又发生了新的深刻变化,特别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教育战线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充分体现“双线作战”总布局和“两个确保”总目标,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作出了重要贡献。深入学习贯彻最新一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将有力推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激励广大师生员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各单位(部门)要把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当成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结合实际情况抓好贯彻落实。

1.全面系统、及时跟进学。要把学习重要文章精神,与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及第一卷、第二卷有机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的重要论述有机结合起来。各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要组织专题学习,各学院、各单位(部门)要结合实际组织全体教职员工学习讨论,实现全覆盖。

2.深入思考、联系实际学。各职能部门要对照文章提出的一系列重大要求,对标检视、明确差距,结合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以及《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等文件精神,集中力量加快解决编制保障、教师配备、岗位津贴、经费投入等问题,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3.深化研究、宣传阐释学。各科研院所、二级学院特别是马克思主义学院,要组织开展主题聚焦、形式丰富的学术研讨活动,形成一批高质量有影响的学术成果;学报要积极开设专栏、编发专刊,为思政课教学科研优秀成果提供学术交流平台;教务处要牵头各二级学院积极开展课程思政示范性建设;科研处要设立专项课题开展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专项研究。

三、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各级党委中心组率先学习。要压实主体责任,分层分类组织学习,进一步学深悟透文章精神,确保全体教职员工和相关学科专业学生全覆盖。

2.广泛宣传,扩大影响。各二级党委(党总支)、党群各部门、校属各单位要及时总结、上报学习贯彻文章精神、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的好做法好经验,学校将择优向校内外媒体推送,加大宣传工作力度,形成立体传播格局,推动形成全校齐心协力办好思政课,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氛围。

四、材料报送

请将相关学习贯彻情况总结及相关支撑材料(图片、教案、教学大纲、课题立项书等)于10月25日前报送至电子邮箱:442887621@qq.com。

校党委宣传部

 2020年9月28日

上一条:关于做好2021年发展党员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推进政治监督活页建设全覆盖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