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进政治监督活页建设全覆盖的通知

2020年09月14日 10:37  点击:[]

各二级党委(党总支):

   根据省纪委办公厅《关于印发<政治监督活页建设方案>的通知》(黔纪办发﹝2020﹞15号)文件精神和《关于政治监督活页建设的工作提示(一)》、《关于政治监督活页建设的工作提示(二)》等要求,结合前一阶段学校层面政治监督活页建设情况,现全面启动各二级党委(党总支)政治监督活页建设工作,推进我校政治监督活页建设全覆盖,现通知如下:

    一、工作原则

   坚持问题导向。重点梳理本单位在落实“两个维护”、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巡视巡察整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中存在的问题和整改情况,为强化政治监督、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奠定基础。

   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参照政治监督活页参考目录(详见附件1),结合本单位工作开展情况,构建本单位政治监督活页。

   体现“活”的特点。坚持精简、高效、务实原则,紧紧围绕本单位党组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实际情况,动态更新、及时完善政治监督活页。

    二、政治监督活页建设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政治监督活页是政治监督的有力抓手和有效举措,是分析研判政治生态、精准“政治画像”的实际支撑。各二级党委(党总支)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有序推进建立政治监督活页的各项工作。

   (二)加强资料收集和甄选。根据政治监督活页参考目录,及时收集资料。资料收集过程中坚持问题导向,基本情况部分不贪大不求全,能够反映本单位职能职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概况即可。主体部分重点收集、整理党的十九大以来(以2018年为起始点)本单位党组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中存在的问题清单和整改落实情况。注意资料的权威性、准确性、真实性,确保相关资料反映的情况属实,同时加强对收集资料的甄选,形成必要的综合性评价。

   (三)加强维护、动态更新。各二级党委(党总支)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纪检委员负监督责任。要明确专人负责活页的资料收集、甄选、日常维护,及时更新活页内容。

    三、具体安排

   (一)狠抓落实,如期高质量完成政治监督线下活页建设。各二级党委(党总支)要在7月底前完成活页建设相关纸质、电子材料的收集,按照参考目录八个部分进行归档;要注意电子材料的留存为运行政治监督线上活页系统创造条件。政治监督活页建设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举措,是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各单位要真抓实干,按时完成任务。

   (二)强化沟通协调。在推进政治监督活页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困难及时与学校纪委沟通,研究解决问题,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三)做好材料的编排(详见附件2)。做到分类准确、编排有序、内容齐全、目录清楚。

   (四)加强监督检查。政治监督活页建设作为二级党委(党总支)的日常工作,相关资料由各单位留档备查。学校纪委将在7月底对各单位政治监督活页建设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落实该项工作不力的将严肃处理。

   联系人:陈昌宏(15285916389)

   附件:1.《政治监督活页参考目录》

         2.《注意事项》

 

 

 

                                          中共贵州民族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2020年7月14日

上一条:关于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严明“五一”“端午”期间纪律要求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