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贵州民族大学建筑工程学院!
网站首页

中共贵州民族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委员会党史学习教育之“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红色血脉 感悟初心使命”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3日 12:17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7月9日到10日,根据《中共贵州民族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委员会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的工作安排,建筑工程学院党委组织教师赴四渡赤水培训学院学习,本次活动由党委书记何璘同志牵头组织,47名教工党员与党外人士代表参加活动。

9日19时在四渡赤水培训学院举行“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红色血脉 感悟初心使命”培训班的开班仪式,由四渡赤水培训学院教师主持,党委书记何璘同志和党委副书记、院长王林均同志发言。

图1开班仪式

何璘书记说:“贵州是红军长征途中活动范围最广、活动时间最长的省份之一,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用好我们贵州红色资源,组织广大党员、干部重点学习党史,同时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希望大家严格遵守培训纪律,按时参加各项学习安排以期达到预期的学习方案。”

王林均院长讲话中说道:“中国共产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用自己的信念和智慧谱写了历史长河中的壮丽篇章。建立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带领全国人民进入社会主义、进入改革开放、进入新时代,无不一一为历史留下了辉煌的篇章。此次学院更是给了我们学习党史、了解先烈的机会。我们须怀揣一颗谦逊敬畏的心来缅怀先烈,学习红色思想。”

开班仪式结束后,全体教师进行党课学习。党委书记何璘同志党课主题为《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对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学习。党委副书记、院长王林均同志的党课主题是《四史之新中国社会主义发展史》,是对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重点学习。这次党课学习是对3月以来党史学习教育聚焦“四个时期”的总结,也是对《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 》四本书的学习巩固。

图2 全场唱《义勇军进行曲》

党课学习结束后,何璘书记领学《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留学生重要回信精神。接下来是红歌教学,有理论学习、小组比赛、你问我答等环节,使老师们提升了对红歌的全面性认识。

图3 红歌教学

10日早上8时,全体教师穿上红军服,重走长征路,重温革命史。9时,抵达青杠坡战斗遗址,了解青杠坡战史,随后又举行了祭奠仪式。10时,抵达党员政治生活馆,峥嵘岁月,回望共产党的光辉历程,重温入党誓词。

接着,到达四渡赤水纪念馆深入学习毛泽东的得意之笔。四渡赤水突出重围,纪念馆里一把把战枪、一双双草鞋、一幅幅照片,让每一个人的思绪都“穿越”到1935年的春天。大家从各项细节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革命先烈的高尚情怀,他们不畏牺牲,誓要为中国共产党的崇高目标流尽最后一滴血。面对着那一面面用鲜血染红的党旗,我们的脑海中浮现出一幕幕先烈的英雄事迹和伟岸高大的形象,大家燃起了对革命先烈崇高的敬佩之心,也更加热爱我们的祖国。

通过这次参观学习,教师们了解四渡赤水出奇兵等红色历史,被革命先烈勇于斗争、百折不挠、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所感染,并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也会持续让这种精神入耳、入心、入脑,努力为建筑工程学院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为学校建设一流大学而添砖加瓦。